返回網站

Z-wave?什麼是無線通訊方式?

· FAQ

上回提到FIBARO使用的是 Z-Wave 無線通訊方式,是一種專精於居家物聯網設備研發的通訊方式。

無線通訊是利用電磁波信號可以在自由空間中傳播的特性進行信息交換的一種通信方式。而比教為人知曉的就有藍芽、Wi-Fi、紅外線傳輸等技術。

Z-Wave是一種基於射頻的、低成本、低功耗、高可靠、適於網絡的新興短距離無線通訊技術。數據傳輸速率為9.6 kbps,信號的有效覆蓋範圍在室內是30m,室外可超過100m,適合於窄帶寬應用場合。隨著通訊距離的增大,設備的複雜度、功耗以及系統成本都在增加,相對於現有的各種無線通訊技術,Z-Wave技術將是最低功耗和最低成本的技術,有力地推動著低速率無線個人區域網。

Z-Wave技術設計用於住宅、照明商業控制以及狀態讀取應用,例如抄表、照明及家電控制、HVAC、接入控制、防盜及火災檢測等。Z-Wave可將任何獨立的設備轉換為智能網絡設備,從而可以實現控制和無線監測。Z-Wave 與同類的其他無線技術相比,擁有相對較低的傳輸頻率、相對較遠的傳輸距離和一定的價格優勢。

流暢、穩定、可靠為 Z-Wave 的三大特點,以領先的無線技術,實現設備間流暢穩定的控制品質,特有的短波頻段,具有抗干擾的特性,加上其低功耗更省電,以及能自動最佳化的傳輸特性,使得 Z-Wave 這項技術能成為無線智慧家庭系統的最佳首選。

FIBARO 無線智慧家庭系統透過Z-wave連接所有設備,不需要大型機櫃來收納設備,也不需要複雜的實體線路,中控主機Home Center 2的體積大小大約與網路機頂盒相同,完全不佔據家中空間,裝配方便,若未來需要擴充任何家電控制,或是規劃新的情境功能,對業主或裝修公司來說都不是麻煩的大工程,充分展現了無線智慧家庭系統的彈性及未來延伸性。

broken image